_KER_

© _KER_ | Powered by LOFTER
 

从不义讲一点对同人写角色的想法

害。我bb几句。讲的比较碎,我会从不义角度讲一下对同人写角色的想法。

想看的人看看吧,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看懂。

我觉得吧,大家也不用这么排斥不义,不义联盟这个作品单纯从作品角度来说,可以算得上dc n52重启之后这段时间里最拿得出手的作品。虽然他本身是平行宇宙。这部作品当年还在连载的时候连续三年都是一个什么top漫画的榜首,具体啥头衔我不记得了,想知道的可以去查一下。

这个游戏包括配套漫画是dc当年最畅销、长销、热度最高的作品。那时候,每次不义联盟一更新,微博上的dc圈就炸。不因为别的,就因为剧情实在是太多反转,超蝙实在是够基。这个主要还得归功于编剧Tom Taylor,这位编剧可以算个超蝙厨了。(但是这部漫画在不义联盟游戏2快发售的时候就走下坡路了,因为换了编剧。)

一部美漫,连载这么长时间不崩,真的是很少见了。

来说这部作品为啥被同人圈诟病,主要是因为对角色的黑化,不义宇宙大家都有点神经兮兮,这是真的,包括蝙蝠侠。当然所有人都知道大超也不可能是那个样子的,不义联盟他自己的游戏剧情也是主世界超打败不义超,所以可以说官方自己也知道区分主世界和平行世界。

我主要想说的是,如果有一个特别优秀的作品背景,大家其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角色的黑化。(当然如果是为了黑化而黑化那就喷死他丫的。

我觉得很多人都知道欧美传统的人设观念是善恶并存的,这点很多人上课老师都讲过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希腊神话。所以他们的观念里对角色的黑化面没有亚洲排斥的这么厉害。

现在很多人无法接受角色有一丁点负面,哪怕不完美都不行,当然这是个人喜好,那么,当你喜欢的角色被官方黑化了,你该怎么办呢?

你换个角度去看。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天国降临》,这部漫画是dc的经典自不必说,里面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说老超为什么会退隐。一位地球女人维系了他和人类的纽带。这个女人就是露易丝,这句话其实可以解释了为什么救世主一般的超人退隐。其实我就是在那时候对超人这个角色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这边就要解释下超人这个角色的合理化,我觉得很多同学其实就是卡在了这个上面。

但凡让人念念不忘的角色,在塑造的时候一定有个合理化的过程。

比如超人,他首先不是个地球人,他在地球上宛如神一般的存在,那么他为什么要活在人类之间,做一个小记者,因为他是由一对有爱的夫妇抚养,在爱下面长大,他爱着人类,这个没有超能力却坚持努力的种族,这也就解释了他为什么会爱上露易丝莱恩。这边还有个不同的栗子,就是河南,河南对比大超就狠多了,为什么,因为他是非法移民家庭长大的,他见识了这个社会诸多的可怕和不公,所以他的心肠比克拉克硬。

再说蝙蝠侠,布鲁斯韦恩的父母为什么必须死于意外,而非人为,因为如果是人为,那么布鲁斯的蝙蝠侠生涯,在找到了杀父母仇人之后就会结束。


这些就是合理化,我觉得这边肯定很多小朋友会看不懂,很正常,因为如果对人类和人性毫无了解,自己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是无法想象人类在什么样的影响下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样大家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超人和蝙蝠侠这两个角色如此经典,是因为其复杂化和合理性,超人的神力之中包含着人性,便是他的魅力。(蝙蝠侠的魅力可以把我其他文章都看一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超蝙这对cp是成立的,因为身为神一般存在的超人,爱慕着人类的坚韧,所以官方给了他露易丝莱恩,所以超人也是可能爱上蝙蝠侠的(尤其是布鲁斯的性格和露易丝其实有点像)。如果他完全没有对人类的欣赏和爱慕,只剩高高在上的神性。那么他对待人类和我们人类对待宠物和蝼蚁就别无二致了。

可能有人会用虚拟作品反驳我这一点,不过我觉得美漫的一大魅力点就是扎根现实,这也是美漫的特点。况且,虚拟角色如果毫无合理性,又如何引起身处现实的人的共鸣呢?

说完合理性,说一下从合理性角度去看不义超这个角色(这边只说不义连载还没崩之前的背景下)。不义超肯定是病病的,这不假,但是他的人设身上也是有很多合理性的,首先他沿袭了每个超人都有的特性,就是以露易丝为最大的羁绊,他失去了大都会,失去了露易丝和自己的孩子,但是其实这一切不足以造成他病成这个样子。

他病成这个样子,还有一个原因是布鲁斯在发生所有这些事之后依然不站在他这边(在他看来,布鲁斯当然是站在他这边的辣),这点在不义的漫画里其实有体现,不义超做了个梦,梦里布鲁斯为他杀了小丑。

其实你从这个剧情能看出来不义超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蝙蝠侠。因为他怨恨布鲁斯为什么不站在他这边。这就是合理性,这也是不义这个作品可以为同人做的贡献,就是你可以看到,这些光明的角色,他们的底线在哪里,边缘在哪里,这些你在大部分作品里是看不到的。

这个作品里还有一个合理性,是很多人都忽略的,就是不义超真他马牛bi啊。不义超在这个作品里真的是高智商,好手段,令人赞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超人的智商和手腕,为什么让蝙蝠侠头疼。这也是很多非同人粉喜欢这部作品的原因。

这些就是你虽然不喜欢黑化角色,但是在这种单纯从剧情角度讲很优秀的作品里可以读到的东西。

那么为什么这些反面的东西重要。

以下我想讲的这些是对我自己这种想创作同人的人说的。一个角色如何丰满,你要知道他的每一面,你当然可以只写光明面。但是对于我自己,我经常问,如果这两个角色,他们要吵架会是怎样的,这时候,不义这种作品就是你的素材之一了。

很多人都会经常遇到一个情况,就是你看到一个同人画手说“画不出他万分之一的美”。

原因就是一个作者,他对角色的了解可能是8,但是当他落笔写出来的角色性格面可能只有5,而读者阅读的时候因为个人理解可能就只能读到3-4。

所以,如果对自己有要求的作者,你要让读者在你的同人里读到角色一半的性格,你就必须做到对这个角色有10的把握。

这点当然是很难做到的。你只看他的好是绝对做不到的。大家都知道光明与黑暗相倚,如果你无法理解他的黑暗面,那他的光明面你也是写不好的,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只有5,读者可能就只能在你的作品里看到1,这就是同人以及很多原创作品里常出现的刻板印象和单薄人设。

当然,你也可以写着玩,我这些都是对于想写出完整角色的作者们,0把握写同人的也大有人在啦。

想了半天不打tag了,大家随便看看吧。

(因为有人评论,这里加一段:蝙蝠侠父母的凶手这个不是定死的哦,有是joe chill的,也有没有破案的,其实改成没有破案的原因正是因为有“如果蝙蝠侠找到了凶手是否还会继续做蝙蝠侠”这个质疑。即便是找到凶手,这个凶杀案本身也只是个意外,这点也是很重要的,蓄意谋杀和小丑是凶手这两个设定我觉得就是庸俗套路了。

这边也想插一段,官方也经常会魔改,也就是说官方也经常有不合理的操作,毕竟是流水线产品,很多编剧水平很差,人多,连载时间长,加上为了赚钱,但是基本上过了好多年还能扛住时间的摧残和粉丝的骂声沿用下来的设定就可以认为是“基础设定”和人物核心了,比如蝙蝠侠不杀人,比如超露这对官配,比如蝙蝠侠和猫女一直是不清不楚的关系,最近的结婚就可以视为魔改了,所以立马就被抹掉了。这也是为啥看经典作品很重要,因为现下很多连载为了赚快钱搞出来的垃圾内容过几年都会直接被抹去。而经典作品里塑造的人物设定则是经得起考验,并且会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不断被拿出来使用的。所以看经典作品,其实更容易抓住这个角色的特性。

我知道这种短期魔改其实对于追连载的粉丝来说很痛苦,或是很迷惑,甚至会有这个角色怎么一会儿一个样的感觉,觉得抓不住这个角色的重点。其实我觉得大家不要迷信官方,官方找作者可不考试,很多作者对角色的了解还不如你,虽然说不存在官方ooc的说法,但是你要知道,官方经常ooc,而官方自己处理ooc的方法,就是找另一个编剧抹掉推翻重来,或者重启,这其实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自打脸,所以没必要迷信一些很新的现下的设定,他们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推翻,能称得上固定人设的只有经历了时间考验的那些经典作品,而这些经久不衰的就是粉丝所谓的c。一般但凡离这个c太远都会被粉丝骂,然后过段时间官方就会把被粉丝骂的这些魔改给抹掉。

就很随意。说句难听的,美漫很多编剧水平比同人写手可差远了。)


评论(17)
热度(13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